欢迎访问中共池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登录  |   注册

池州市委编办“四个坚持”,写实机构编制调查研究“文章”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3-06-02 16:52
[字体:  ]

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开创池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有力举措,是机构编制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池州市委编办以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省委编办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为切入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专项行动,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干部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调”出成果、“研”出实绩,让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蔚然成风”。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把准调查研究“方向文章”。市委编办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项主要内容、省委确定的18项重点内容以及市委提出的15项具体内容,聚焦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和编制资源配置、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权责清单和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阐述重要意义、提出总体要求、把准调研方向、明确工作安排、细化方法步骤,扎实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调查研究,确保调研不跑偏、不散光。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抓好调查研究“选题文章”。在吃透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池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市委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深化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双招双引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等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出台《市委编办2023年机构编制工作调研课题》,确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四个大方面28个小项的本年度机构编制研究课题,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每人确定1个课题,并要求调研选题既符合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省委编办部署安排,又契合服务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市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升需要,确保调研不走虚、不走空。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实调查研究“破题文章”。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唯实导向,把真调研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池州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着重调查研究基层治理、医药卫生、教育领域、乡村振兴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小切口”,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寻求突破机构编制管理“天花板”的支点,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助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将有限资源配置到“刀刃”上,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坚持成果转化,形成调查研究“长效文章”。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充分论证,深挖问题、找准原因,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高质量撰写调研报告。池州市委编办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将上报市委、市委编委及省委编办,供领导决策参考,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举措。同时,坚持集中调研和常态化调研相结合,推进调查研究融入机构编制业务、融入日常工作任务、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并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督查问效机制,制定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做到“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四明确,形成“调查研究+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总结提升”的工作闭环,构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